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期繳保單佣金高 掀停售潮

2016/08/22

 

作者記者吳靜君╱台北報導 | 聯合新聞網 – 2016年8月22日 上午5:23

金管會管理費差損,國壽、富邦與南山人壽陸續停售佣金較高的期繳型的保單,壽險公會自律規範預計8月底定案並送金管會,業者預估,業務員的首年佣金恐怕會被減半。
因應央行調降利率,壽險公司已經在4月份掀起一波利變型保單停售潮,緊接著金管會關注保單費差損的問題,使得壽險公司開始針對期繳型商品停售,包含國壽、富邦人壽與南山人壽等。
金管會5月份發函,要求壽險公司要注意費差損的問題,並且費用支出除了佣金、獎勵外,還要考慮營業費用,壽險公司在7月份紛紛調降躉繳型保單的費率,平均從最高的5%已經調降到3.5%,調降了三成左右,銀行的佣金已經大受影響。
壽險公會仍在討論如何符合金管會的要求,保單不要有費差損的自律規範。但壽險公司先陸續在8月中旬停售部分佣金較高的期繳型商品,因此在8~9月掀起了另一波保單停售潮。
像是國壽、富邦在8月中已經先停售部分期繳型的壽險,而南山人壽也在9月初停售躉繳、短年期繳等多張保單,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繳費6年的增額終身壽險,預定利率大約2.25%。
以南山即將停售的繳費6年增額終身壽險為例,銷售人員多以儲蓄話術銷售,假設30歲女性、基本保額100萬元來說,每年繳費40萬元,總繳費金額約250萬元,但是到了第6年解約的話,解約金可以領回266萬元,是一張十分具有吸引力的保單。
壽險業者表示,以佣金較高的儲蓄型的終身壽險來說,保戶繳費6年,業務員可以領3年的佣金,比重大約是10%、5%、5%,如果保戶一年繳交40萬保費,業務員第一年收取的佣金僅只有4萬元,換算每張大保單的首年每月收入只有3,000多元。
業者預期,如果期繳商品給予的佣金要考慮支出成本與營業費用,首年的佣金恐怕折半,對於業務員的每個月薪水收入實在太大,未來恐怕引發業務員的離職潮,或者現在新人13個月的定著率僅剩5成左右,恐會更為下滑。
壽險業者表示,未來調整佣金調整還是要考慮未來的責任準備金利率、符合法規、維持業務員生計與保障保戶權益向一同考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