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P2P誰借錢? 銀行員、科技人最多

2017/09/11
聯合新聞網記者孫中英╱台北報導
 
金融業者說,大陸銀行放款對象以國企和大企業優先,一些邊緣的企業或個人客戶借不到錢,就會找上P2P網路借貸平台,但台灣的銀行和資金都處於「過剩」狀態,借款利率又低,到底誰還會透過「非銀行」管道借錢。
 
台灣第一個P2P平台「鄉民貸」六月底發布一周年營運報告。鄉民貸執行長黃智康說,借款人「以任職金融機構及資訊科技業最多」,包括銀行員、保險和投信從業人員及電子工程師共占借款人的三成,有趣的是,以銀行員最常借錢,近日新增的則是「警察」借款人,是否跟薪資變化有關,就不得而知。
 
黃智康說,金融及科技人士占P2P借款人大宗,應與金融科技從業人員對金融資訊接收度比其他行業更快有關,此外,P2P因為去除銀行的中介,借錢利率可下降,可能也是吸引許多銀行員借錢的原因。
 
目前除了專攻學生借貸的網站,多數P2P平台的學生借款人並不多;有業者說,曾有大學生來借錢,但還款情況很不佳,後來只要有學生登門,平台就直接拒絕。